崇阳:“四个主动”谱写审计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准确把握审计工作定位,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谱写了审计监督新篇章。该局先后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省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先进单位、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等20多项荣誉,被县人民政府通令嘉奖。

一是主动参与重大活动,当好领导决策参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围绕大发展、大思路、大项目来开展审计工作,多提建设性意见,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2015年以来,共向县委、县政府提供有决策价值的参考信息22条,被县委书记、县长批示采用18条,促成县委、县政府对工业园区的整改出招,促使政府完善权力清单2项,取消了行政审批事项4项,促进重大政策落实3项、重大项目推进18个,加快财政资金下达2亿元。

二是主动审计重点项目,规范经济运行秩序。主动关注重点品牌、特色品牌,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防患于未然,避免“秋后算账”。同时,采取购买中介服务等措施,着力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审计力量不足等问题。对工程结算实施“双保险”,在项目结算单上不仅要有分管领导的审核意见,还要有局长签章,确保建设资金安全运行。近3年来,该局共对152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金额27.25亿元,审减工程额2.82亿元,占比10.35%,为政府节约大量建设资金。

三是主动完善重要制度,促进审计成果利用。先后建议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年度审计监督力度的意见》《崇阳县关于审计查实问题跟踪整改的实施细则》,规定政府所有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都要接受年度审计,使审计工作做到了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加大审计跟踪整改力度,确保审计查明问题切实得到整改和纠正。2016年以来,共有13个单位被审计督促整改,资金总额达19亿元,整改率在96%以上。该局还向县纪委移交案件线索7个,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

四是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打造群众满意工程。以推动县委“十件实事”落实为契机,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精准帮扶等活动,先后筹资60多万元为新农村建设联系点金塘镇水坑村、正源村挖井建池16处、改造当家塘2口、修建村级公路3公里、架桥2座;捐款46000元帮助6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为2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为8个贫困家庭办实事20余件;帮助3家改制企业清理账目1200余笔,保全债权800多万元,带来直接效益200多万元,切实为群众搭建起致富金桥。(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