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审计项目“精打细算” 创新方式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来源: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理清思路,加大审计力度,深入推进依法审计,创新审计方式,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精、打、细、算”全面开展项目审计监督,成效明显。

一是精心谋划,科学编制。因地制宜科学编制预算执行、专项资金、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和投资审计项目计划,各科室针对计划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压紧压实干部任务。实施具体审计项目,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内容、重点、时限、方式,进行分工及进度安排,按照计划组织现场审计。

二是打造品质,法制引领。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该局为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将2017年定为“审计法制工作年”,用法制引领审计工作。5月开展一次审计质量专项检查活动,成立由分管法制工作副局长任组长的质量考评领导小组,按规定的5大项、56个小项的标准,采取百分制对审计项目进行检查排名,排名最后科室实行通报。

三是细化责任,突出整改。该局在项目审计中坚持以“审摆问题,规范管理,提高绩效”的目标,强化审计监督,落实整改措施。首先是“明责”,制定《审计项目监督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审计项目“主审”负责制,同时将责任分解到参与审计项目的每个审计人员,严格责任追究制。其次是“强改”,近一年来,该局审计项目267个,移送案件线索46条,3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四是精算成果,创新方式。该局采取审计要情、审计交办会、发函整改等多种方式有效推动审计成果运用。近一年来,针对审计查处情况,编写了18篇审计要情;针对扶贫专项审计问题,召开主要负责人会议对24个镇3个街道交办审计整改情况予以落实。(姚美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