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采取有效措施 强力推进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市政府《关于建立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程跟踪审计制度的通知》精神,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程跟踪审计,确保精准扶贫政策得以落实。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要求各县(市)、梅里斯区审计局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建立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程跟踪审计制度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精准识别审计确认、精准退出审计确认、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审计确认”。

二是制定方案,强化组织。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审计局制发了《齐齐哈尔市开展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程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确定首次跟踪审计由市审计局统一安排,统一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相关县(市)、区自行组织实施,统一上报跟踪审计结果。

三是组织培训,强化质量。市审计局通过审计视频系统,组织市局有关科室、各县(市)、梅里斯区审计局全体审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会上,对做好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程跟踪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分别就“关于开展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程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关于精准识别贫困户方法和要点”以及“关于扶贫项目审计方法和常见问题”等3个专题进行了培训,要求做到审计反映的问题事实清楚、数据准确、证据确凿、定性合理、责任清晰、建议可行。

四是掌握动态,强化跟踪。为便于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向市政府报告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首次跟踪审计要求每两周上报一次工作动态,及时掌握跟踪审计的工作组织和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建议,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实。首次审计结束后,要求各县(市)、梅里斯区每月上报一次全程跟踪审计工作动态。跟踪审计期间,市审计局将组织对相关县(市)、区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审计质量进行检查指导。(李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