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审计强化落实导向 催动工作提质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把提高工作绩效作为检验作风转变的标尺,创新落实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叫响“三敢两不怕”精神。15月份完成审计项目53个,同比翻两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3000多万元。

一是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审计工作模式。寿光市以往每年计划完成审计项目在80个左右,今年按照省审计厅审批意见,寿光要完成129个审计项目。为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审计任务,该局在审计工作中引入集成产品开发(IPD)管理模式,对年度计划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按审计类别、分行业系统,构建了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民生资金审计等十个审计共用基础模块。每个审计共用基础模块对应一个系统(行业),落实“五统一”管理体系,即统一审计方案、统一时间范围、统一处理标准、统一跟进整改、统一成果开发。在审计共用基础模块基础上,再结合单个审计项目实际,细化落实具体个案。审计方式的改进,实现了标准、方法、技术、成果等在同类审计项目之间的批量使用和共享,既降低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审计效能,又夯实了审计质量、扩大了审计成果。

二是善作善为,善于激活干部队伍活力。首先整合优化审计力量。打破审计人员科室界限,按照“有查核问题能手、有分析研究高手、有计算机审计强手”的“三有”标准,将擅长不同领域的人员编组,很好地实现了人员优化组合、人才优势互补、人事相宜。其次是压实“一线工作法”。项目审计组组长全部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从工作体制上实现了领导干部真正下沉到一线,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好作风在一线引领。第三是强化业务“传帮带”。在审计人员中推行“师徒制”,审计组负责人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教方式与年轻同志建立“师徒”关系,确定帮教目标和内容,落实帮教措施和时限,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承作风,提升了传帮带实效。最后是完善激励关怀机制。建立优秀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奖励机制,让能力提升成为一种“奖励”和“福利”;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对年度先进组室、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对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的干部职工,在中层竞岗、职称竞聘等方面优先考虑;启动“审计文化书屋”扩建、办公环境优化等工程,最大限度地满足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需求。

三是从严从实,全面压实责任推进落实。该局全面梳理每一方面、每个层面的工作,建章立制,厘清责任,先后建立了9大方面47项责任清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每个人种好“责任田”。为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工作落实,同步建立了“五个一”推进机制:一个审计项目一限时,对审计项目按工作量分类管理,均衡地分配到各审计组,限时完成,完成情况纳入审计组业绩考核;一个审计项目一承诺,实行“审前承诺”制度,每个审计项目实施前审计组成员向审计组长和主审、审计组长和主审向局党组作出审计质量和廉洁从审承诺;一项重点工作一个推进小组,对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审计业务、审计质量、科研创新等重点工作各配建一个推进小组,加强向上对接联系和内部攻坚督导;一周一调度工作,坚持每周一上午调度会制度,总结上周工作,安排当周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个季度一检查考核,修订完善了重点工作考核办法,把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分解到组室,能分解到个人的全部落实到个人,实行一个季度一检查考评。(马效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