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集中同步推进 借力数据分析 突出审计重点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继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新常态新形势新要求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重庆市审计局创造新思路,运用新技术,探索新方法,采取“大兵团作战”、大数据分析的审计组织模式,首次集中同步开展对7个部门及单位的9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此次审计采用同一尺度标准考量被审计领导干部,确保审计结果可信、可靠,为进一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有效利用打下基础。

一是集中同步推进,形成工作合力。此次对部门及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采取了统一组织、处室联动、同步推进的新模式,由财政处牵头,整合经责办、计算机处、社保处、行事处、教科文处、交通处、外资处7个处室的审计力量,实现人员整合、资源共享、步调一致,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通过统一审计重点、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定性处理和业绩评价标准,精准揭示共性和个性问题,从而满足报告数据可比、画像精准的要求,提升审计成效。

二是借力数据分析,精准问题导向。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非结构化数据量大、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和经济业务不一致的特点,此次采取集中分析和分散分析交叉并举的大数据分析模式,由财政处、计算机处及相关参审处室抽调计算机业务骨干成立分析团队,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集中采集、转换、整理7个部门的财务、业务数据,对部门间共性问题统一进行数据分析和疑点筛查。同时,各业务处室根据被审计部门单位的职能职责和业务特点,对个性问题进行分散分析核查,大数据分析团队对相关难点疑点数据的分析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增强大数据分析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是突出审计重点,服务宏观决策。此次对部门及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借力数据分析,统一审计内容,根据审前调查情况,结合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特征及其履行经济责任的相关程度,确立了重大经济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大项目的建设管理、对下属单位重大经济活动的监管等11项审计重点。既致力于揭示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履职过程中自律不强、决策失当、管理混乱等个性化问题,又通过部门间数据比对分析研判,揭示部门单位间普遍性、趋势性的体制机制问题,并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辜麟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