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审计发挥专长 助力市委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来源: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福建省晋江市委巡察工作正式启动,按照晋江市委巡察办部署安排,晋江市审计局抽调一批在政治上过硬、熟悉相关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参加巡察工作。在巡察工作中,审计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和专业优势,着力助推市委巡察工作的开展。

一是运用审计视角,把握巡察重点。审计干部充分利用审计经验,结合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为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各项相关材料(审计报告、审计结论、审计数据)。通过重点关注以往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为巡察组综合分析研判提供有力参考,使检查重点更加突出,定性处理更加恰当,确保巡察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利用审计工具,提高巡察质效。审计干部采集被巡察单位财务、业务等电子数据资料,利用计算机审计手段对繁冗的数据进行筛选,快速把握资料重点,同时采用详查与抽查相结合的审计方法,查阅被巡察单位凭证、账簿、会议记录等相关资料,对重点和疑点问题进行分析和依法定性,提出处理意见,有效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三是通过巡、审合作,锻炼干部队伍。在巡察工作中,就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等事项与巡察组的同事们进行深度的沟通交流,在交流中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宽了审计人员的工作视野,锻炼了审计干部与多部门合作的协调沟通能力,同时,审计人员站在审计的角度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既扩大了审计的影响力,也巩固提升了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潘贤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