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推动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 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立足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有利于从政府层面优化农业资源资金、政策等要素配置,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围绕推动财政资金整合使用发挥更大效益,湖北省审计厅近期结合正在开展的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扶贫审计,组织对十堰、孝感、黄冈、仙桃等地开展审计调查。

一是办大事,推动农业发展规模化。审计调查发现,2016年,孝感市大悟县整合交通、水利、农业、林业等涉农资金、盘活存量资金及财政增量资金共计9.7亿元,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4100人,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20个,推进了产业扶贫项目、医疗救助、异地扶贫搬迁、发放贫困补助及低保五保政策兜底资金等工作,为集约化农业发展做好了铺垫。在仙桃市,通过三年多来的财政资金整合使用,带动了全市集中连片流转土地72.28万亩,发展了农民专业合作社1415家、家庭农场669家,实现了粮食生产的“十二连增”,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45家,规模经济下农户生产成本降低,农产品销售有保障,农民收入不断增加。

二是调结构,促进产业融合。审计人员在十堰市郧阳区樱桃沟村了解到该村得益于近三年来区政府整合财政资金,集中开展生态旅游、生态产业基地、高标准科技示范园建设,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及农户投资,使樱桃沟村从过去的一个以种植粮食蔬菜为主、人均年收入不到7000元的传统山村,变成了年接待游客65万人,人均收入1.07万元的“荆楚十大最美乡村”,资金整合使用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效果十分显著。通过产业结构、技术结构和经营结构的系统性调整,该县第三产业的比重上升了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融合见成效。

三是增效益,提高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在郧阳和大悟,审计人员了解到,两地通过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带动了农业产值提升和农民收入增加。据两地统计情况,2014年至2016年底,郧阳区共整合资金17.81亿元,引导社会投入48.6亿元,农业总产值达到50.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 507元,分别较2014年统筹整合前增长20.9%、20.87%;大悟县共整合资金22.78亿元,引导社会投入15.6亿元,农业总产值达到6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 401元,分别较2014年统筹整合前增长9.6%、29.4%。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增进农业效益成果显著。

但审计在调查中也发现,一些地方部门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顺畅、资金管理不善、统筹整合绩效评价方式有待改进等问题。审计深入分析其中的原因,从理顺体制和权责关系、建立健全考核体系、成立专业权威机构实行归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对审计建议作出了批示,责成相关部门研究所提建议,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随着审计建议的落实,县级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相关政策措施的协调对接,以及多元主体积极性的有效激活,财政涉农资金必将发挥更大效能,引导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深入。(岳松 李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