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创建上下联动数字化工作模式 探索开展“三融合”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财政政策有效落实、财政资金发挥绩效,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大胆创新审计组织模式和审计方法,在全市审计机关构建起“数字化”、“一盘棋”、“成果共享”工作模式,将审计署布置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数据分析试点两项重点任务与对本级财政部门组织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相融合,选取财政安排的重点专项资金逐级、逐项核查资金状态、使用绩效和数据贯通情况,提升审计监督纵向覆盖面,切实提高审计的层次、质量和效率。

一是数据分析有重点,强化总体分析。结合上述三项审计任务,该局今年重点选取上级财政补助的专项转移支付指标数据,核查纳入本级财政管理后的资金实际执行(支出)情况,通过对预算总指标、处室指标和单位指标进行全口径关联、比对,摸清专项资金执行流程和关键节点,分析资金是否在规定时间内下达,对下级财政的专项转移性支出预算是否规范、适当。在此基础上,筛选出财政支持农业、企业、文化事业及科技发展等方面的专项转移支付疑点数据,对资金拨付各环节重点进行审计。

二是资金流向全覆盖,追踪落实疑点。该局专门印发《2017年财政数字化联动审计工作方案》,从市、区市两级审计机关精选13名财政审计业务骨干组成财政数字化上下联动审计团队,对总体分析出的39类、185笔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数据逐一核查,按资金支付和使用环节分层级落实资金在区市财政、二级部门或镇(街道)、项目单位的使用情况,关注区市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在资金分配环节的程序是否规范,依据和标准是否明确,分配管理方案的制定和细化是否合规;是否存在挤占挪用、套取侵占、贪污私分财政资金等问题;是否组织对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绩效考评;查找因财政信息系统设计漏洞、使用不规范等原因造成的数据上下脱节等问题。

三是结果运用多渠道,实现成果共享。该局在全市审计系统搭建起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有效缓解审计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的困难,并提高了基层审计人员的实战业务技能;各区市审计局对照指标数据在当地财政部门、用款单位调查落实相关情况,及时对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推动疑点落实。本次上下联动数字化审计的结果,既可在财政组织的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反映,也可在以后各个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督促整改落实,又有助于开展财政资金上下贯通审计全覆盖数据分析研究,同时也作为两级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的重要支撑内容,真正发挥全市审计机关“协同作战”的整体优势。(杨杰 盛亚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