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对强化审计监督提出五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来源: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副主任何友明等一行到区审计局调研,在听取2016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后,赖明才充分肯定审计部门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依法治区、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赖明才强调在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下,要充分认识审计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审计机关要注重发挥监督职能作用,讲政治、守规矩,严格依法文明审计,切实维护好体现好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一是要明确审计调查重点。要围绕重点部门、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和重大投资项目特别是国有资产及平台公司等领域,深化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抓重点、抓关键,着力加大对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及国有资本的审计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促进惠民政策措施落实。

二是要强化审计整改跟踪。充分发挥人大与审计的协作联动机制效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屡审屡犯问题的分析研究。进一步发挥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合力,探索建立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审计整改不落实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的查处和追责力度,着力推动依法行政。

三是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提前预警作用,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坚持分类分情况研究分析原因,着力提升审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要强化审计队伍建设。务必以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抓党建为保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着力强化审计人员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真正履行好“经济卫士、为民审计”的监督职责。

五是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抓住审计监督体系建设这个关键,加强以大数据运用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联网分析等数字化审计技术手段,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夯实审计全覆盖基础。(朱智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