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术 深入调查 苏州市吴中区开展生态补偿资金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开展了2014-2016年度生态补偿资金专项审计。审计人员克服范围广、板块多、专业性强等困难,将专项资金审计、绩效审计和政策跟踪审计等多项审计特性相结合,在关注资金使用合法、程序合规情况的同时,围绕“补的实不实”、“补偿效果怎样”、“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的审计思路,创新运用BIG map 、GIS系统等技术,深入乡镇、村(社区)调研勘察,实现了对生态补偿资金审计的各项目标。

一是审前调查深入。审计小组多次到区财政局、区农业局、区水利局、区环保局、区国土局、区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等6个部门走访座谈,具体了解补偿对象、补偿范围、补偿标准,以及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分工、政策出台的背景等,深入了解生态补偿政策的相关信息。

二是取证技术创新。通过Google map、BIG map、GIS系统,审查补偿对象申报期间各地各时点变化情况,事先甄选出疑点,然后利用搜集到的各部门的行政处罚清单、征占用审批清单等,做好疑点核对及确认。最后通过现场实地勘察,摸清各地块现状,确认是否存在问题,落实审计取证。

三是走访调查全面。为了解补偿资金使用的效果及完善资金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审计小组针对6个职能部门发放了关于资金使用、责任落实的调查表格,针对金庭镇、东山镇等5个镇、村(社区)发放涉及资金使用认可度、环境变化满意度以及治安、经济、环保意识方面的问卷,尽可能做到调查了解全面、客观。

下一步,审计将就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做好相关移送处理,力求从机制制度层面推进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金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