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 做有温度的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来源:山东淄博博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审计局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狠抓民生资金、民生项目审计不松劲,充分发挥了国家审计的监督职能作用和在国家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围绕民生找选题。该局坚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通过开展一系列政策跟踪审计促民生、惠民生。从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到项目管护,采取链条式关注,环环相扣,紧贴政策。2016年以来,该局连续两年持续关注精准扶贫专项审计,在审计纠错监督下,一批扶贫项目顺利实施。大气污染政策审计、财政扶贫资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简政放权专题审计等政策性跟踪审计也取得显著效果。

二是创新方式要成效。在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项目工程的勘察、设计、监理、投标和物资采购等环节,必要时进行实地查看。对已发现的问题注重专题研究分析,根据当地实际提出科学合理且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重大问题及时形成《审计要情》上报区委、区政府,并按照领导批示落实实施,确保国家政策真正惠及百姓。

三是访民问情送关怀。结合全区“问民生、办实事、强作风”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分批分组走进农户、走到农田、来到车间,访民意、问民情、讲政策。与农户一对一交谈,关心农户生活中的难题和对国家惠民政策的了解程度,发放宣传手册。审计干部走到哪,哪里就是国家惠民政策的宣传站。真正做到审计不为查问题而查问题,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堵塞漏洞,促进政策落地生根。(阎雯 王晓晴)

图为审计人员到项目现场查看精准扶贫政策落地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