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坚持“五抓五推动” 提升计划统计层次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落实审计署办公厅有关要求,坚持“五抓五推动”,不断提升计划统计工作层次水平,促进审计管理,服务领导决策。

一是抓组织领导,推动体系化管理。该厅坚持把审计计划统计作为审计工作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构建了“一把手”总揽、分管领导主抓、承办处(科)室主办、专(兼)职计划统计员具体做的审计计划统计工作管理体系,推动计划统计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二是抓制度建设,推动精细化实施。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厅机关计划统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审计机关基本情况等有关报表填报分工事项的通知》,制定了《湖北省审计厅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湖北省审计全覆盖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办法,扎紧计划统计制度的“笼子”。

三是抓工作创新,推动优质化发展。从计划统计管理软件中导出《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月报表》,由各业务处(局)每月准确填报项目执行进度和当月审计业务工作量,计划统计管理员对填写情况进行核对。此外,修订了《湖北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加大计划统计工作在年度审计工作量化考核指标中的权重,促进计划统计工作优质发展。

四是抓计划统计分析,推动高层次服务。一方面,坚持对当月重点统计指标变化情况和计划执行进度进行分析,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为厅领导及时掌控全局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坚持开展计划统计结果和审计绩效分析,每年组织对一至两个行业性审计项目开展分析,发现并揭示经济运行中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可行性对策与建议,服务领导宏观决策。

五是抓业务培训,推动均衡化发展。采取集中办班、视频培训、建立QQ群、电话答疑、下基层指导、登门授课等方式,加强对审计计划统计业务的培训。2013年以来,先后举办了6期全省性计划统计管理软件培训班,培训人数达600多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审计计划统计人员整体素质和水平,确保全省审计计划统计工作均衡开展。(综合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