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审计局三个“精准” 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辽宁省朝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全市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年初以来,辽宁省朝阳市审计局结合自身职责特点,采取三项举措精准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一是盯紧扶贫资金,精准实施审计。通过对扶贫资金、重点扶贫项目及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及时揭示问题并提出建议,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上半年,开展了凌源市2016年度、建平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了未能精准识别、贫困建档立卡户不符合标准等问题,有效促进了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推进了扶贫政策落实。下半年该局将对七个县(市)区扶贫资金筹集、管理及使用等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持续当好全市“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员”。

二是“精准施教”宣讲,力促精准扶贫。该局以全市精准扶贫研讨班为契机,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办的安排,派出扶贫审计骨干人员为全市近300名领导干部讲授了精准扶贫审计的相关内容。重点围绕国家、省、市脱贫攻坚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扶贫开发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和常见违规问题定性处理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审计先行施教的方式,既为参训人员强化扶贫意识、减少决策失误和资金违规使用、抓好扶贫政策落实起到预防、提醒的作用,也改变了以往审计机关以“事中审计和事后监督”为主的方式,推进了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三是“精准发力”助困,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该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针对2个帮扶村的实际情况,逐项研究扶贫措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人力物力,在“精准帮扶”上持续用力,做好对口帮扶村的扶贫工作。年初以来,通过为扶贫村引进养猪企业,成立农产品加工公司,申请资金打井、修路、维修房屋、安装路灯等实际举措,切实改善了扶贫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下一步,将继续巩固扶贫工作成果,为帮扶村铺好长久的致富之路。(韩秀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