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明确责任 强化落实 全面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22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国家版权局)在杭州举办2017年第二期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3个省的省级机关255名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人员参加培训。其中,3个省各1家单位上台介绍软件正版化工作典型经验,浙江省审计厅作为代表之一介绍了典型经验。

近年来,浙江省审计厅高度重视软件正版化工作,切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制订管理制度,明确各方责任,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举办培训班、审计网站、审计管理系统发布软件正版化制度文件,宣传软件正版化工作意义和成果,让全厅人员提高使用正版软件的思想认识,增强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使用正版软件的自觉性,认真履行加强对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审计的监督职责。

二是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责任。厅领导多次听取软件正版化工作汇报并作出批示,召开厅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和部署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厅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研究制定相关规定和措施。

三是制订管理制度,健全长效机制。该厅制订了《软件正版化工作管理规定》,建立了软件采购制度、软件使用制度和日常检查机制、软件资产管理制度、软件正版化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制订《信息化设备和耗材配置、采购及发放管理办法》,规范计算机设备配置、采购和发放管理。

四是开展自查自纠,抓好整改落实。该厅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近年来每年开展对全厅人员使用计算机软件情况的全面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全面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五是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基础工作。20167月,《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下发后,该厅立即组织学习,并逐条对照、认真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并不断完善软件正版化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此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六是密切协作配合,加强审计监督。该厅积极履行浙江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切实加强对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情况的审计监督。

国务院检查组实地现场检查该厅软件正版化工作并高度肯定了浙江省审计厅的此项工作,认为审计厅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上抓得实,很到位。国务院检查组在向浙江省政府反馈检查结果情况时,也充分肯定浙江省审计厅就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所做的工作和建立健全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的审计监督制度。(周仲利 夏昉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