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南县:采纳审计建议 规范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来源:湖南省益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益阳南县农村安全饮水办公室采纳审计建议,印发了《南县农村安全饮水工作综合管理办法》,对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管理、项目运营、技术培训、监督问责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安全饮水这一重要民生工程的管理实施。

2016年,南县审计局组织实施了南县“十二五”规划期间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审计,审计发现了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在财务规范、资金使用、工程管理、水厂运营、群众满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规范农村安全饮水综合管理,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的审计建议。南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建议,深入调研,出台办法,规范农村安全饮水相关工作,确保群众满意和饮水安全。

《管理办法》的出台主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所有投资必须按照批准的建设内容、规模和范围使用,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严禁转移、侵占和挪用工程建设资金。二是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实行工程建设项目责任制,层层落实,将领导责任、部门责任、技术责任落实到人,并加强问责,确保工程建成后能够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三是建立产权、责任明晰的农村饮水工程管理体制。要求各乡镇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明晰产权,落实管护和管理主体。四是加强水源保护,严格水质检测,确保饮水质量标准达到《农村实施生活饮水卫生标准》的要求。五是加强财务、工程运营和技术管理人员培训,努力建设专业队伍。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健全通报通告、年度考核和奖罚机制的制度,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保障农民饮水安全。(陈永安 周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