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将保障民生发展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必审事项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来源: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确保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将保障民生发展情况,纳入今年镇(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必审事项,通过量化指标,科学客观的评价领导干部应负的经济责任。今年确定的保障民生发展情况必审事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居住条件改善情况。重点关注农村危旧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和高山移民项目情况,关注财政资金是否用于了经济最困难、居住房屋最危险、居住条件最急需改善的群众,确保困难群众“安居梦”的实现。

二是出行条件改善情况。重点关注当地党委政府是否制定了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是否按照确定的规划和计划有序推进通达通畅工程项目,交通工程建设是否坚持了高质量高标准的原则。

三是生产条件改善情况。重点关注土地开发整理、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山坪塘整治情况,关注当地党委政府是否对农业生产设施建设项目严格实施了可研、设计、预算、验收和使用管理的全程监管和跟踪。

四是惠民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农业、教育、卫生、水利、环保等相关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关注农机购置补贴、种粮直补、退耕还林、免费健康体检、中小学布局、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

五是保障体系完善情况。重点关注弱势群体帮扶救助工作是否有力推进,是否对低保、五保、“三无”人员做到应保尽保,是否及时足额兑现了计生奖扶资金、民政优抚款、冬春救助等奖补资金,关注合作医疗参保率、小额意外保险参保率是否达标。(姜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