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奉化: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年”活动 “三个率”得到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来源:浙江宁波奉化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截至6月中旬,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审计局2016年度实施的43个审计项目的整改督查、审计回访以及数据统计工作已全面完成。2016年,奉化区审计局以省厅年初制定的《审计整改落实年活动实施意见(草案)》为纲要,全面落实“审计整改落实年”活动,着力在深化整改工作机制、强化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审计查处问题整改率”、“审计移送事项成案率”和“审计成果运用转化率”三项指标得到明显提高,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提升了审计价值。

一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实现“新高度”。首先以“整改督查系统”全面推广为契机,做好系统操作培训工作,同时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在规定期限内将2016年度已完成审计项目按规定要求全部录入整改督查系统,实现“挂销号”制度全覆盖。其次结合“一年两督查”行动的扎实开展,使相关单位整改意识得到不断加强。2016年度,奉化区43个审计项目的问题整改率达到99.25%的“新高度”,较上一年度增加8.53个百分点。针对目前仍处于“挂号”状态的老大难问题,整改督查科将在下一步的专项督查行动中作专项整改督查。

二是审计成果转化率得到明显提升。首先是通过认真开展“审计整改找差距补短板活动”,扎实推进“整改建议针对性不强”、“整改督查力度不足”等问题有效改进。其次是充分发挥“审计信息写作兴趣小组”的平台作用,强化审计成果的综合应用。2016年全局围绕审计项目撰写审计专报7篇,其中6篇专报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批示率达到85.71%;撰写审计信息102条,被各级审计机关采用97条,采用率95.10%;提出审计建议161条,得到采纳152条,采纳率94.41%;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修订政策法规14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项,较去年同期增加17项。审计成果转化率各项指标均较上一年度有明显提升。

三是案件查处打开“共谋”新局面。奉化区审计局与区纪委不断强化部门协作,积极探索大巡查协作机制,通过经责审计项目与区委巡查工作“同步进点、信息共享、协作开展”,充分发挥审计的专业性优势,实现“督、查、改”三位一体。2016年度,在审计案件查处过程中,改变以往“一送了之、苦等结果”的局面,结合巡查开展全面参与案件查处及处理决策的全过程,打开“共谋”新局面。(毛鸣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