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推进廉洁高效作为 加强交叉审计廉政监督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湖南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实施的异地交叉审计项目,今年以来,湘潭市审计局为切实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推进廉洁高效作为,采取六项措施,加强异地交叉审计的廉政监督。

一是进点前廉政谈话“明规矩”。该局纪检组长对审计组成员在进点前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克服重业务轻廉政的思想倾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八不准”审计纪律,对住宿、用车、用餐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二要严抓严管。审计组设一名廉政监督员,进一步加大对廉政规定的执行力,对审计过程中发生的突发事件,特别是对涉嫌违纪违规或可能影响审计机关形象的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局监察室。三要遵规守纪。审计组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带头遵守审计职业道德和审计工作纪律,做遵规守纪的表率。

二是审计组签订廉政责任书种好“责任田”。该局一把手与审计组长签订责任清单落实责任状,审计组长将责任进行层层分解,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要求审计组全体成员作出书面承诺,并在局内和被审计单位公开公示,加强审计现场监督,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责任链,督促种好“责任田”,站好“一班岗”。

三是建立临时党支部“抓落实”。该局在交叉审计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监督管理,将在外开展的廉政教育、党建活动均记录在案,由审计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审计执法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异地交叉审计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发放廉政短信“促廉洁”。每逢重要节假日,该局都向异地交叉审计组成员及家属发送一条寓意深刻、警示作用强的温馨廉政短信,督促审计人员遵守廉政纪律,维护好审计形象,让家人安心、组织放心。

五是在审计现场放置“监督箱”。该局对审计组廉政监督“关口前移”,通过在审计现场放置“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监督箱”,让审计人员全面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的监督。

六是加强明察暗访“常跟踪”。该局监察室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日常检查,对审计组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工作事项进行跟踪,有针对性地到异地交叉审计现场开展明察暗访,强化对异地交叉审计组成员的廉政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问题,一律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责任。(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