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做好村级审计督查工作 促进村级管理不断规范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开展好村级审计督查试点工作,促进村级管理不断规范,近日,山东省荣成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财政局、农业局联合印发了《荣成市村级审计督查工作方案》,从5个方面对村级审计督查工作作出明确规定。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要求通过对村级财务收支、村务管理及相关经济活动的全面审计督查,及时有效揭示和解决村级在村务、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农村干部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促进形成依法依规民主公开公平透明的村务、财务管理局面,保障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是明确审计内容。要求以村级经济活动为主线,对村级民主管理决策和监督及村务公开情况、内部管理控制情况、经济任务目标和承诺事项完成情况、预算管理和财务收支情况、债权债务管理情况、“三资”管理情况、财政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建设项目管理及效益情况,以及农村群众关注的村干部廉洁自律、拆迁补偿、土地承包村民福利等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审查,全面摸清全市村级管理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明确审计组织形式。成立村级审计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面领导管理和协调村级审计督查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农村经管部门为主导,各镇街具体组织对所属村居进行全面审计。同时由财政、审计、农业部门及三个开发区组成6个市级审计组,按照统一的实施方案对部分村居进行抽审,形成多部门联合、市镇两级联动、全面覆盖的村级审计督查格局。

四是明确审计结果运用方式。要求将审计结果纳入对村干部考核,作为办理村干部考评、免职、两委换届等的参考依据。将审计反映的问题作为村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发挥审计结果的警示教育作用。对查出的问题由镇街负责督促整改,村民理财小组负责监督整改,村两委负责落实整改,并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和问责。同时运用审计督查结果倒逼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级各项管理制度。

五是明确工作要求。要求各相关部门及各镇街和被审计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好村级审计督查工作。审计督查过程中既要找准问题,又要肯定成绩,分清前任与现任、个人与集体、失误与舞弊等责任,既不能放纵违纪违法行为,又不能脱离实际,挫伤村干部的积极性。(刘杨周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