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西藏山南联合组建审计组 创新对口援藏模式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来源:西藏山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湖北省审计厅党组提出的“强化系统援藏,充分调动湖北省审计系统力量,实行全系统对口支援山南审计,积极探索打造全方位、多形式、宽领域的立体化援藏工作平台”的援藏工作思路,孝感市审计局应西藏山南市审计局的邀请,派出3名投资审计骨干,与山南市审计局投资人员组成审计组,对贡嘎县污水处理厂、洛扎县拉郊乡公路、曲松县下江乡至增嘎村公路、扎囊县桑耶垃圾填埋场等四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开展联合审计。

两地目前组建联合审计组正是山南市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政府投资规模加大、项目增多,投资审计任务日益繁重;而本土投资审计人才比较缺乏,对先进投资审计方法、技术、经验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两地通过交流磋商决定,立足山南审计长远发展的实际需要,借助内地人才资源优势,以审计项目为载体,组建审计联合队伍开展项目审计,把“传、帮、带”作为审计援藏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加大人才智力援藏的工作力度,手把手传授审计经验和方法,切实通过项目实训为山南审计培养实用型、技能型、应用型投资审计人才,强化山南投资审计队伍的“造血”功能。

通过一个多月的审计实践,两地联合开展审计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不仅发现了大量违纪违规问题和管理漏洞,有效整治和规范了投资建设市场秩序,同时,两地审计干部从审计方案的制定到审计报告的形成整个审计流程,都作为一个团队始终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实现了共同进步、两地双赢的目标。一方面,内地审计干部潜移默化把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运用到山南审计实际工作中,传播了新知识,带来了新思想,传递了新理念,弥补本地审计人员专业知识的不足,极大地促进了山南审计人员的思想观念转变和实战能力提升。另一方面,内地审计干部与山南审计干部同吃同住同审计,汲取了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甘于雪域高原坚守一方经济安全的责任意识,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灵魂改造,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审计结束后,两地审计局还认真总结了此次援藏工作经验,建立工作联系交流制度,构建“定期往来”模式,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项考察调研、讲学、学术交流、人员互访座谈、联合审计等活动,不断创新审计对口援藏工作机制,做到对口支援审计工作常态化、全覆盖,深入推进审计援藏工作向深层次发展。(孝感市审计局 山南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