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加大“四个力度” 强势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来源: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围绕反腐、改革和发展的主题,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在协作配合、审计内容、审计管理、成果转化上加大力度,强势推进莱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强化制约和监督权力的运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在协作配合上加大力度,提升联动效能。积极探索与纪检组织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最大化实现资源共享,全面提升监督实效。首先定期互通情况,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需要彼此支持、配合的相关工作定期召开对接会议,互通情况,增强查处问题的针对性;其次充分利用各自的方法和手段,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及时派员参与对方工作,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协助对方开展工作,有效实现廉政防控、堵塞漏洞目标。

二是在审计内容上加大力度,拓宽监督范围。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为重点,着力加大领导干部在经济决策、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不断拓宽审计内容,促进对领导干部进行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价。今年把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列为重点关注领域,以增强领导干部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科学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如在进行某医院院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对医疗废物处置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医源性废水处理不规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对其提出了整改建议并得到采纳。

三是在审计管理上加大力度,提高审计效率。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实行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经济活动总量较大、掌握和使用财政资金较多的政府部门,或者群众反映问题较突出的部门重点关注,离任必审任期内至少轮审一次;对经济活动规模较小、财务收支单一的报账单位,运用《经济责任简易审计程序办法》进行审计,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四是在成果转化上加大力度,提升使用价值。积极探索审计结果运用的新机制和新形式,对在同一类别或同一行业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进行综合提炼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专题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有效发挥审计成果的建设性作用。如今年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加强了对政府采购情况的审计监督,经综合提炼分析后提出了专题报告,相关部门以完善采购法规制度、强化采购监管为着力点,推动了政府采购工作的规范高效运行。(张殿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