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办实事 精准发力助扶贫——湖南省审计厅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晓菊与厅人事处、机关党委、财政审计一处、财政审计二处、财政审计三处党支部相关人员一道,赴双峰县甘棠镇祠堂湾村扶贫点,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一是走访调研,问需于民。胡章胜厅长、张晓菊副厅长以及各支部负责同志首先实地察看了祠堂湾村村务公开宣传栏、村级便民服务站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详细了解农村电商、民生保障等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前往各自的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收入、就业务工、身体状况等,进一步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困难需求。通过与贫困户的零距离接触,党员干部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扶贫结对的责任,一定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解民忧、办实事。

二是实地察看,施惠于民。实地察看了祠堂湾村基础设施、安全饮水工程、红心猕猴桃基地、中药材产业基地等帮扶项目,通过与村干部的交流和现场考察,在场的党员干部实实在在感受到村里的变化。50亩红心猕猴桃挂满枝头,600亩油茶林满山遍野,农村电商发展迅速,农业产业提质升级,安全饮水工程惠及全村200多户,道路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等等,祠堂湾村正焕发出勃勃生机。陪同的镇村干部介绍情况说,祠堂湾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得益于省审计厅扶贫“扶”在根子上、落在点子上,扶出了新气象。

三是捐赠善款,爱心助民。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要求,省直机关工委、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牵头发起“我想有个家”扶贫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省审计厅积极响应,组织全厅干部职工开展募捐,共筹集善款37800元。张晓菊副厅长代表全厅干部职工将募捐款交给了祠堂湾村党支部书记刘进晚,刘书记激动地说:“祠堂湾村近年来在审计厅的帮扶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心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一定把这些捐款用在刀刃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四是现场座谈,问计于民。胡章胜厅长听取了祠堂湾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的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帮扶措施以及成效、村民收入、贫困户数、外出务工等情况,并听取了村民代表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扶贫攻坚贵在精准,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要求,完善精准扶贫计划,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好分类施策。针对未脱贫贫困户实际情况,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因户施策,确保所有贫困户都能如期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必须扎实推进,切实把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真正把扶贫工作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通过强化扶持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稳步推进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要继续完善基础设施,除了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安全饮水工程、危房改造工程建设,还要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利用本地优势,因地制宜,找准产业扶贫切入点,大力发展符合当地实际、农民愿意接受的特色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摘帽。要坚持扶贫开发与乡风民风、环境综合治理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和乡风文明程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罗欢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