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高新区:落实审计整改 制定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措施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江苏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制定《高新区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工作意见》,力争通过一年的时间,建立健全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基层群众利益。

去年9月到11月,扬州邗江区审计局在对市高新区财政决算审计中,针对发现的村级集体财务收支不规范、资产管理不透明、招投标信息不公开等问题,提出了开展集中专项治理,规范村级组织“三资”管理的建议。该市高新区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前不久出台了《高新区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工作意见》作了明确规定。

一是各村级组织切实推进集体财务和“三资”管理信息系统运行,实现村级集体财务的统一处理和对农村集体“三资”从申请、盘点、登记、租赁、发包、收益、维护、处置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化管理。

二是各村级组织统一组织的农户承包土地和集体机动地经营权流转、“四荒”使用权、林权、集体经营性资产、生产设施设备、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产业项目招商和转让等资产资源流转交易,必须全部进入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通过公开拍卖、招标、竞价、议价等市场交易方式,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防止集体“三资”流失。

三是实施村级资金管理非现金结算,由各村级组织在本地金融机构为每名村干部办理一张“村务卡”,为村会计办理一张“备用金卡”,村务活动开支除少量通过“备用金卡”支付现金外,资金往来结算须全部通过银行转账或“村务卡”进行。

四是各村级组织统一在全区农村集体财务和“三资”管理信息系统上在线做账,并实行在线审核、在线审批制度。

五是对各村级组织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清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录入全区农村集体财务和“三资”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

六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村级财务收支、预决算和收益分配定期开展审计,对村干部经济责任、征地补偿款使用与管理、村级债权债务、“一事一议”资金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体“三资”问题开展专项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涉嫌违法违纪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七是制定岗位责任清单和问责办法,明确各自职责和追究形式,实行“谁失职、谁担责”,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从严进行处理。(张渼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