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运用 “考核杠杆” 推动审计工作争先创优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徐州铜山区审计局连续出台多项“考核”制度,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理念,实行“用制度管理人、用环境感染人、用成果激励人”的机关管理模式,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加大审计项目时限管理力度,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和质量,不断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一是固化各类量化考核指标。该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2017年铜山区审计局“争先创优”工作考核意见》,将考核细化列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个科室和每一个审计人员,日常检查,年终量化考核,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都是责任人”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

二是重点工作动态跟踪考核。改变以往平时不考核、年终算总账的局面,该局将年度考核中的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审计业绩、信息宣传、工作满意度等重点工作及其目标任务分解在平时进行考核。按照工作类别实行按周上报统计、按季考核、适时通报,对重点和难点工作跟踪问效、逐项点评,以查遗补缺,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共同前进的目的。

三是加强审计项目限时办结管理控制。该局为提高审计执行力,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制定出台了《审计项目限时办结暂行办法》,将所有审计项目分为A、B、C、D四个等级,依据项目等级和项目审计时间,明确规定了每个等级项目审计实施时间控制范围,规定了各科室和审计人员要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科学安排审计进度,合理控制审计实施时间,切实提升审计实效。

四是审计项目全程跟踪监督考核。每个项目一张全程跟踪表,审计项目完成情况一目了然;每月办公例会,由未完成项目序时进度的项目主审说明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每月一期内部通报,公告审计项目完成情况及成果。该局制定出台了《审计项目全程跟踪实施意见》,要求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项目之前必须填写项目全程跟踪表,不仅要考虑项目现场实施安排,还要考虑审计报告、征求意见、法制复核等审计文书程序。同时,为增强计划执行力,该局纪委监察室将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协调和监督。项目全程跟踪表的实施将促进各业务科室自觉调整项目进度,纠正执行偏差,确保审计任务圆满完成。

五是加强全程跟踪督廉考核。该局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规范审计权力和加强审计组监督入手。今年以来,建立完善了《铜山区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承诺制度》、《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八不准”实施办法》、《审计人员现场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流程》等制度和办法。同时,该局对审计人员在现场审计过程中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严格监督检查考核。每位审计人员年初签订《审计人员廉政承诺书》;项目进点时,在被审单位张贴审计廉政公示;项目进行过程中,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审计组廉政情况登记表》;项目结束后,对审计情况进行回访,由被审单位填写《工作人员纪律执行与工作效能情况反馈表》。做到审计监督无缝隙,项目审计督廉“零死角”。(韩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