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审计厅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赴贵州调研审计工作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3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带队赴贵州省丹寨县就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在74日到贵州省审计厅调研指导工作。听取审计厅主要负责人关于全省审计工作的情况汇报后,胡泽君审计长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会后,贵州省各级审计机关从五个方面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及时抓好传达学习。审计厅厅党组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审计长的讲话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从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贵州决战扶贫攻坚、同步小康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有关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审计工作做好,把审计改革工作抓实。

二是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审计监督。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省十二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服务与监督的关系,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要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关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的合理分配,促进公平,推动共享发展,重点做好深度贫困县及20个极贫乡(镇)脱贫攻坚资金审计、全省80个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跟踪审计,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等情况。二要落实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金审三期项目建设,尽快启动实施审计数据中心、数字化指挥中心、数据存储系统等建设;加大审计对象数据库建设和数据采集力度,构建省级审计数据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为审计数据综合分析搭建技术平台,提高审计延伸核查的精准度,增强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能力。三要落实大生态战略行动,加强绿色审计力度。扩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范围,重点加大对森林、土地、水资源等审计力度,推动落实资源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资源合理保护和有序开发。四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重点审计监督。加大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通过全省各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以及其他专项资金审计,促进整合专项、盘活存量、提高绩效;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同步等方式,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效率,丰富审计内容;加大对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提高公共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国有企业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三是切实对全年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围绕年初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和年度目标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加大对各目标任务的督查督办,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按计划推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强化跟踪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挂牌督办,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不予销号,同时,定期向省政府报告整改进展情况。

四是切实推动审计重点改革任务的落地落实。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认真总结和推广三年来贵州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做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继续扩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范围,推动形成常规性审计。进一步深化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目标聚焦发力,主动对标对表,进一步加大改革推进力度,不断优化职能职责,着力建设“审计铁军”。对改革试点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充分挖掘贵州省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中的特色与亮点,努力打造贵州审计的亮丽名片。

五是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将党建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大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严肃执纪问责,大力推进廉洁从政。(舒华 陈迎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