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福建省审计厅对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工作进行了部署,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模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该厅实际,挖掘特色廉政教育资源,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先进引领,完善廉政教育制度保障,扎实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取得实效。

一是挖掘福建特色廉政教育资源,结合开展现场教育。6月中旬,厅机关党委组织在古田会址教育基地举办廉政监督员和党小组长培训班,利用福建省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现场教育,开展组织生活会,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廉政监督员和党小组长的监督责任及发挥审计一线监督意识,还组织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林则徐故居、榕城监狱参观学习,组织厅级领导干部到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典型案件庭审等等,将现场警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党务骨干培训紧密结合在一起,突出实效。

二是结合审计及岗位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和集中学习。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严格审计执法裁量,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廉政主题教育,组织审计干部对行政岗位和审计项目管理进行廉政风险排查,要求每个干部职工根据岗位职责、审计业务流程撰写廉政风险分析报告,提出防控措施,由处室负责人进行点评,形成防控承诺书,并出台防范审计自由裁量权风险措施,强化制度约束。举办了“全面从严治党”全体党员干部脱产集中学习研讨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党组书记上党课、党组成员作学习辅导、专家辅导讲座、收看专题片、开展党章党规闭卷测试、分组讨论等,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三是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先进引领和廉政文化培育。举办了“共产党人价值观论坛”、“闽审讲堂”、“道德讲堂”等活动,厚植中国优秀文化底蕴,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教育,坚持开展“文化日”活动,以开放的形式,吸纳全厅干部职工参与,通过讲述自己和身边先进的故事、主题访谈座谈、专家专题讲座、传统经典诵读等,在审计机关持续弘扬向上向善、崇德尚廉的文化力量。

四是完善廉政教育制度保障,从机制制度上有效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今年来,审计厅先后出台了《福建省审计厅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常态化教育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2017年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实施方案》等,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廉政教育为目标,从学习教育常态化、文化引领常态化、监督执纪常态化三个方面构建了教育监督机制,明确了厅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的内容任务、制度办法、主体责任和问责措施,确立了党组、中心组、党支部每周例会学、每月集中学、每季度专题研讨的基本学习教育制度和督查制度。

五是加强管理,建立日常教育台账。要求各支部每位党员进行党员e家、微党课等网络学习教育、测试,及时登记教育情况并提醒督促,开展《党员干部参加廉政教育活动情况登记表》填报、检查,严格按照“一人一表、集中管理”的要求登记建档。

六是开展送学上门,老干部纳入廉政教育全覆盖。审计厅老干部坚持退休不退学,老干支部经常性开展教育活动,及时组织老同志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的廉政工作精神,以及审计厅各项廉政制度规定。(郑晓冲 陈志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