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四切入四结合” 助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来源:广西钦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广西钦州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坚持依法审计、创新审计,采取“四切入四结合”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履职尽责,着力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推动廉洁机关建设。

一是以审计项目立项的合规性为切入点。采取“早谋划、重计划”措施,把握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原则,将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关注点,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不留死角和盲点,对资金收支规模较小且多年未审的部门单位也要适当安排,防止漏审,真正做到让审计当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眼睛”。

二是以审计工作动态管理为切入点。首先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制订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细化审计内容和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明确组织分工,规范审计方法和步骤;其次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开展审计,审计过程实行动态管理,审计组组长必须把握各个阶段的实施情况,坚持遇到重大问题召开业务讨论会,确保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项目全过程;第三是现场审计工作结束后,要进行综合汇总,把审计中具有典型性、普遍性或者倾向性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最后当审计项目终结后,及时落实审计整改和扩大审计成果运用,编写相关审计案例、信息、论文。

三是以廉洁审计监督为切入点。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强调“六大纪律”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对审计现场和审计一线的廉政监督,确保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审计。

四是以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坚持“人才强审”理念,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干部业务培训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挂职锻炼,互通互学等培训方式,打造一支审计理念现代化、审计知识专业化、审计手段信息化、审计管理规范化的一流经济责任审计队伍。

五是常规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多、涉及面广、审计期限长等特点,审计人员除采取传统审计方法外,还积极利用计算机技术辅助审计,确保审计工作不重不漏,保证审计内容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是工程审计和财务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任期较长,任期内往往涉及工程项目建设,工程审计人员与财务审计人员在审计中紧密配合,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拓宽经济责任审计视野,审计内容更全面。

七是账内审计与账外调查相结合。围绕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职情况、资金的使用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等方面,在审计中讲究方式方法和具体策略,充分利用现有审计手段,通过内查外调紧密结合,查账和取证密切配合,保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八是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相结合。注重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并重,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由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积极主动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细致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措施,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吴秀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