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健全制度 创新方法 助推审计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通过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加大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抓好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为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着眼实际需求,突出重点内容。紧贴形势任务、人员需求和工作实践,按照“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同审计项目计划一同制定,落实每月集体学习、每季度学习交流、每半年理论考试和每年业务论坛等安排,突出内容的针对性。如针对“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要求,邀请京津冀特派办专家就跟踪审计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和审计方法进行专题讲解;针对审计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邀请省审计厅法规处相关人员讲解审计定性及处理处罚法律法规的运用;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新要求,举办全市审计机关落实“两个责任”培训班,邀请市直机关党工委领导做专题辅导,提升审计人员落实“两个责任”的能力水平。

二是结合审计实践,盘活内部资源。注重总结和运用审计经验,充分挖掘机关内部人才资源,采取处长轮流授课辅导、业务骨干交流审计方法、组织项目展评、举办业务论坛等方法开展学习培训,突出实效性。如结合近几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和医疗保险资金审计实际,由市局社保处审计骨干以案例剖析的形式,讲解了社保审计的思路、方法、手段及成效。结合计算机技术应用,由市局财政处审计人员以过程演示的形式,讲解大数据分析技术在财政、医保审计项目的应用。并先后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为主题,举办了四届审计科学发展论坛,研究探索完善审计制度、提高审计质量、改进审计工作等一系列办法措施,收到良好效果。

三是加强上下联动,提升培训效果。坚持把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外出培训与内部授课、理论研讨与业务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以审代训、案例教学、网络培训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每月集体学习和专题培训尽量采用视频形式,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县区审计机关,在全市审计系统形成上下联动、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加强与审计署、省审计厅及相关培训机构的联系,每年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选送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各行业审计专业培训,分批次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审计能力提升培训班。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采取以审代训方式,市局审计人员和县区审计人员分别参加省厅和市局重大项目审计,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王文芳 李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