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审计聚焦创新政策 着力推动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了一批鼓励和扶持创新的政策举措,这些政策究竟有没有及时落地实施,具体效果又如何?为此,在江苏省审计厅统一组织下,无锡市审计局开展了创新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市、区两级政府部门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创新政策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并通过大体量的问卷调查和重点走访,从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层面了解和反映创新政策的成效。

此次审计,共向全市195个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涉及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部分传统产业,并重点延伸调查了获得省级专项资金的21家企业的33个项目实施情况。审计结果表明,现行创新政策在为企业减负、产业扶持引导、鼓励创新等方面效果凸现。但也有部分企业感觉仍存在行政壁垒和障碍,创新政策还需更加“给力”。因此,“抓落实”仍应是推进创新政策实施的关键点。

受调查企业反映,各级政府部门在改革完善创新项目用地方式、创新项目税收优惠、融资和财政资金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调查的企业中,84.62%的企业因创新活动已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7.7亿元;31.28%的企业因创新活动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支持。受调查的科研院所反映,在创新人才引进管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享受政策扶持和服务。

部分企业家座谈中谈到,许多政策的充分显效还需要一个过程,对改革政策的效果依然感觉“不解渴”,如创新成本依旧高企、部分项目审批和监管还需进一步放开、政府帮助和扶持企业的精准度还有待提高。

审计部门针对企业反映的情况和问题,从审计视角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题报告上报政府,为政府进一步精准施策提供依据。(尤云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