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采纳审计建议 财政强化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在支持中小企业,缓解重点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引导金融机构的资金投向,促进重点企业加快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湖北恩施市审计局在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县域经济发展资金在投放、收回及管理环节中存在一些问题,根据审计情况,该局向市政府作出了《切实加强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管理》的审计专报,市政府领导及时签批到财政局,责成加强县域调度资金管理。财政局根据审计建议,出台多项措施加强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制定管理办法,明确支持重点。根据市委、市政府发展县域经济的总体思路,结合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及时制定了《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支持重点为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化工、轻工纺织、水泥建材、电力能源等产业。主要对经济效益好、纳税大户、产品市场前景佳、税收贡献大、信誉度高的龙头骨干和知名品牌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二是注重使用效益,明确分配原则。为了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根据《湖北省县域经济调度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申请调度资金原则上满足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年上缴税收50万元以上的要求,对重点骨干、知名品牌、纳税大户予以重点扶持,对于企业信誉差、有历史欠账、税收贡献低的企业不予安排。     

三是严格操作规程,建立防范机制。严格按政策要求,明确了资金发放程序。实行合同管理和实物资产抵押制度,借款企业都必须出具还款承诺函,必须以可变现的实物资产进行抵押,签订借款合同,进一步强化了企业法律意识,规范企业借贷资金程序。     

四是加强跟踪监管,提高资金效益。市财政局制定内部规范制度,不定期走访获支持企业,了解资金去向及效益情况;派专人挂点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便于提前预警,从而降低资金使用风险;建立企业财务报表报告制度,要求获支持企业月初按时报送财务快报,从而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廖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