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突出“六个环节” 审计打通农开项目“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障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政策的落实,加强农业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近日,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开展一年一度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跟踪审计。审计重点突出“六个环节”,摸清本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现状,客观公正地评价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效益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可操作性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打通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一是项目计划环节。重点审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申报的实施计划是否符合《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看项目的申报、审批及立项程序是否合规,项目库是否实行动态管理,入库材料是否上报上级农业开发机构,项目是否通过竞争立项办法从项目库中选择,并掌握项目实施的总体规模。

二是资金配套环节。重点审查本级财政预算拨付农业综合开发配套资金,并与市农开专项资金对照审计,看中央财政资金、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是否及时、足额下达并进入农业综合开发专户,有无滞留在专户之外,有无平衡地方财政预算。根据资金的走向,跟踪审计到项目实施单位,检查是否存在因配套资金不落实或资金拨付不及时而影响工程建设和效益效果的问题。

三是资金管理环节。重点审查资金使用单位是否严格按照项目计划使用资金,会计资料以及项目预、决算是否真实,工程决算是否及时。关注农开资金是否实行了“三专”,即:“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专款专用”。查看报帐手续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发票所填内容是否真实,工程项目建设内容是否与发票相符。延伸审计施工单位,查看资金支出流向,是否存在挤占开发成本、挪用或截留等问题,对资金管理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和纠正。

四是计划执行环节。重点审查项目计划批复中的定点定位、规格大小、投资定额等,逐一核对本级批复,查看有无随意更改。在实地、实物审计时,查看有无报批手续,核对审批权限。审查项目实施是否与项目计划一致,看项目实施单位是否按计划完成实施项目,是否对完工资产进行登记建账管理,是否存在虚报工程量、冒领财政资金等问题,强化工程项目操作规范。

五是工程质量环节。重点核实项目的真实性并关注项目的质量与效益,由工程专业人员参与现场勘察,重点检查项目有无擅自调整建设地点、建设单位、建设内容、投资额度问题,是否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投招标制和工程监理制,是否存在以旧项目或其他农田水利项目顶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情况,确保项目正常运行,发挥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是项目效益环节。重点从调查建设项目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并如期发挥效益入手,查看后期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实现了良性运行。效益审计评价把项目的长期性效益与短期性效益结合起来、把经济效益与带动农民增收的社会效益结合起来、把当前效益与造福后代的环保效益结合起来,保证农业综合开发工程达到规划的预期目标,切实惠及项目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刘军胜 唐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