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四管齐下”助推审计整改工作新升级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持续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助力被审计单位完善机制、堵塞漏洞,通过“四管齐下”强化审计整改,推动审计结果转化,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巡访结合促整改。对正在审计的项目由局领导、纪检监察干部和局办公室人员组成审计现场巡查组,采取面上巡查与定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审计现场巡查,主要巡查审计人员现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并收集审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审计组工作意见。对已完项目,开展审计回访,主要检查审计组人员在现场遵守廉政纪律和审计纪律等情况,督查审计决定、审计建议执行情况。上半年开展巡查23次,涉及巡查对象88人次,提出改进意见7条,完成审计回访项目14个,收到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6条,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了工程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

二是联合约谈促整改。在经责审计中,对查出问题较多较突出的单位,审计局会同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在扶贫审计中,对发现问题较突出的镇街,审计局会同区农委进行专门约谈和通报,帮助被审计单位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督促其规范管理,防止类似问题的再度发生,促使审计整改意见落实到位,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利用。

三是人大监督促整改。今年3月,区人大通过了《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政府门户网站首次公开了该区《2015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逐条公开需整改的问题以及涉及的相关金额,同时公开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度,给社会公众一本明白账。

四是政府督查促整改。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预算收入收缴不到位、预算编制不实、财务处理不规范、银行账户管理不规范、存量资金较大、平台公司融资不合规、债务资金闲置、政策执行与上级规定不相符等问题,区政府督查室进行专项督查,整改结果将由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同时,区政府还将各单位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促进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和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彭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