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垦利:多举措强化“业务固本”力求审计质量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来源:山东东营市垦利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审计局立足实际,多举措强化“业务固本”,力求审计质量实现新突破,力争更多审计成果得到党委政府领导批示、进入领导决策视野,提高审计供给的层次和水平。

一是建立审计质量评审控制机制,打造精品项目,促进成果转化。成立审计业务专题研讨小组,针对审计工作中易发多发问题,找准切入点,细化审计实施方案内容,注重调查分析,定期组织召开点评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办法,探索建立规范运行机制。加大创新力度,定期召开业务会,着眼发展大局,聚焦突出问题,研究重点课题,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注重审计监督的超前性、预防性,及时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带有倾向性、苗头性、普遍性问题进行研判,提出对策建议,以《审计呈阅件》的形式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建立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管理系统。将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纳入跟踪审计管理系统进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和监督,加大对投资项目审计复核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按照区政府确定的投资项目,制定年度投资项目审计计划,积极开展跟踪审计,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及时跟进,在保持审计独立性的同时充分发挥跟踪审计的监督和预防作用。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督审核,采取审计复核等措施严把审计质量关,最大限度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是扎实做好农村审计工作。通过村级审计,全面了解掌握村务财务、经济活动、为民服务等情况,找准村级组织在经济运行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审计的监督警示作用。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案件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增强农村干部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审计意识。在对问题审深审透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制度层面提出加强监督管理、保护群众利益的审计建议,为领导决策和加强村级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同时,通过以审代训、建立审计人才库等方式,探索建立村级审计常态化机制和路子。

四是探索实施财政资金效益评审机制。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按照一定的标准,运用适当的技术方法,对被审计单位管理使用财政性资金、国有资产及公共资源的经济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分析、评价并提出改进意见。重点对社会关注度高、使用财政资金数量大、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事项专门开展独立型绩效审计,对其他事项,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结合开展绩效审计,形成规范、便捷、有效的财政资金效益评审新机制。

五是探索开展大数据审计。以服务审计项目为出发点,成立计算机审计研讨小组,对数据分析中的典型案例进行总结讨论,拓展审计人员的数据分析思路,着力解决数据整理、分析运用中的难点问题。在财政预算执行、社会保障资金、医疗保险资金等审计项目中,尝试开展大数据分析,拓宽数据分析应用范围,创新数据分析方法,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管理和绩效方面存在问题的揭示力度。注重提升全体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水平,鼓励审计人员采用各种计算机手段提升审计绩效。(刘桂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