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县审计局推行“四题四考”提升履职效能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巴东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当前基层审计工作人员少、任务重、责任大的现实困难,保障各项工作目标责任落实,湖北省巴东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出“四题四考”工作法,创新突破提升审计工作监督水平,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集中命题找短板,突出考察班子集体领导行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审计监督职责,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把如何让审计工作在促进改革、发展、安全、绩效中精准发力作为工作着力点,紧扣工作目标任务,围绕主体责任落实、干部队伍建设、审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提效、管理水平提档等方面,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列为工作短板并作为全年审计工作创新突破的重大课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以真学实做的标准、工作推进的节奏、整体工作的效果、社会评价的反响,倒逼领导班子精细谋划、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在总揽全局、真抓实干、尽责担当中真实检验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二是牵头领题破难点,突出考验领导干部示范带动能力。坚持领导班子成员牵头领题破难点,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局。针对班子集体研究确定的工作短板,按照分工负责制原则,采取“一把手”带头领题,班子成员对口牵头领题,列为履职尽责任务清单,并坚持首办负责制、主办负责制和限时办结责任制,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率先学、带头干,以推动工作落实的效果来考验领导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能力。

三是主动选题抓创新,突出考验业务骨干实战能力。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重要抓手,聚焦“四个合格”标准,组织开展学政治思想、比综合素质,学业务知识、比审计能力,学政策法规、比法纪意识,学典型示范、比道德风尚,学奉献精神、比责任担当“五学五比”提能发展行动,充分发挥审计标兵、业务骨干、党员示范作用,激励中层骨干主动选题,积极作为,勇于创新,着力提升审计人员基层实践能力。

四是自愿定题抓提升,突出考验新进人员适应能力。对于新进审计人员,根据每个人不同专业基础、性格特点、个人特长,采取班子分块抓、个人定题列计划、业务骨干一对一带,因人施策、分类施教,着力提升审计人员政治鉴别能力、综合素质能力、业务技巧能力、问题处置能力,激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整体创新发展。(张世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