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审计厅开启桌面云终端政务办公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审计厅采用桌面云终端替代原来应用审计专网的传统计算机,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后全面推广,干部职工通过桌面云平台,办公更便捷、安全、高效化,切实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

一是办公安全便捷。桌面云平台采用KVM访问双桌面的模式,既安全又便捷。第一套桌面为日常操作工具,连接互联网业务时使用;第二套桌面为审计专网办公使用,主要处理审计内部工作。这种模式不仅可以有效地规避专网安全风险,还可以实现桌面的快速切换,提高了办公效率。而且所有数据以及运算都在服务器终端进行,所使用的软件为终端统一下发正版软件,也避免出现盗版软件使用情况。云平台不需要担心客户端来违法窃取资料,信息部门还可以根据安全需要制作出各种新规则,根据应用的需要制作出新的模板,迅速的应用于每个桌面。

二是应用方便环保。传统计算机的耗电量在每小时300W左右,按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全年消耗电量非常惊人。但桌面云的功耗仅15W,只是传统计算机的5%,所产生的热量也大大减少,而且没有风扇降低了噪音。过去每台传统计算机的更换周期为6年,而采用桌面云终端,只要盒子不损坏,通过增加服务器配置来提高性能可供大家一直使用,还可以按使用需求,采取平均分配服务器资源或按需分配提高某终端性能,合理分配服务器资源。

三是工作效率提升。信息部门可以统一对桌面云终端进行补丁升级、故障恢复、涉密文件清查等工作,并且一键下发给所有终端,数据统一备份和快速恢复在后台就可以轻松实现。如近期爆发的勒索病毒,信息部门及时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在服务器端病毒库进行统一更新补丁;对审计专网防火墙策略添加;新建规则并暂时统一关闭了所有桌面云终端U盘接口及光驱,防止U盘和光驱中携带病毒感染桌面云终端。通过云平台仅用一天时间有效的完成对病毒的防范,系统统一重启之后,形成了安全防护体系,保证了信息的安全性。(王佐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