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突出“全、细、实” 持续推进“7·19”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7·19”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审计机关后续的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年来,石家庄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按照省审计厅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结合石家庄市实际,统一组织实施,采取市局直审和同级审相结合,突出“全、细、实”原则,对平山、井陉、赞皇、灵寿、矿区五个受灾严重和其他受灾县(市、区)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突出审计范围“全”。市审计局在审计过程中加强灾情的核实工作,注重检查核实灾情的真实性和掌握底数,立足全局把握重点。此次审计重点对受损房屋、学校及幼儿园、道路桥梁、通讯、电力、农林水、工业企业等14类受灾情况进行了核实,全面掌握了灾后重建总体情况,并摸清了重建资金项目和资金底数。同时,加大了对灾后重建物资和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绩效及重点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全面检查重建政策和规划的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效果。

二是突出审计方法“细”。此次市审计局专门成立了审计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细化分工。成立市本级审计组和5个受灾县(市、区)审计组,明确专人负责,采取“上审下”形式,日常跟踪与定期集中审计相结合,持续推进审计工作开展。特别是在审计过程中,市局根据此次跟踪审计点多、面广、时间跨度长等特点,创新工作方法,建立跟踪审计情况台账,细化到每个重建项目,全过程跟踪,有效地发挥了审计促进资金使用出效益、项目进度有保证的作用。

三是突出审计建议“实”。此次灾后重建审计政策性强,任务量大,市审计局在统一实施时,采集数据做到了真实、可靠,严格依法按流程审计,分级负责,处理标准统一,审计信息反馈、阶段性审计报告反映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紧紧抓住重建物资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等环节,查清资金分配使用去向,关注政策措施落实、资金使用效益和工程质量等问题,大胆真实揭露和反映违纪违规问题,尤其是审计建议,紧贴实际,从项目审批、资金拨付、监管和使用效益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推动灾后重建项目、资金持续发挥作用,确保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实施。(王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