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审计局开展精准扶贫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来源:山东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连续4年实施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四年来,济南市审计局围绕“强”、“高”、“大”、“好”四字诀在工作推进、质量控制、推动整改、成果建议四个方面狠下功夫,有力推动了全市扶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工作推进合力强。坚持横向联动与纵向联动相结合,积极与财政、农业、扶贫等十余个部门沟通协调,搭建扶贫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加强扶贫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领域数据的综合对比分析,提高查证效率和准确率,形成全市推动扶贫政策落实的合力。按照“市级牵头、县区参与”的工作思路,在推进过程中坚持“四个统一”,即统一印发实施方案、统一调配人员力量、统一制定审计内容、统一工作时间节点,确保实现市县(区)两级上下联动,工作节奏推进同步。四年来,除历下区外,其余全部县区参与到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二是质量控制标准高。坚持把高标准的质量控制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注重在“精”字上下功夫,吃透工作方案要求,明确五个重点,优化走访查核流程,全面提升了审计效率和质量。强调在“细”字上求严谨,关联多部门信息,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逐条筛查数据疑点,精准识别贫困人员。坚持在“紧”字上严把关,全面利用报表工具,审核数据勾稽关系,形成审计成员自查、组长复核、审理人员复查三级质量控制体系,确保审计数据准确无误。四年来,全市重点审计了10个县(市)区、延伸审计20余个乡镇(街道)、实地走访334个村、1300余户贫困户。

三是推动整改力度大。以审计整改为抓手,财政、扶贫、农业、政府督查等多部门齐抓共管,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做到“一次整改,扶贫攻坚提升一个层次”。四年来,该局审计发现主要问题金额6849万元,揭示风险隐患8项,发现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13项。该局坚持把扶贫资金审计结果纳入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借力人大监督县区政府落实责任,推动审计问题整改。同时将落实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政府督查事项,通过市政府督查督办平台统一进行管理,有效推动审计结果落实。

四是成果建议作用好。强化责任意识,依托审计核查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审计建议作用。通过专报、信息、专题报告等形式向党委、政府汇报扶贫资金审计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四年来,该局认真梳理、汇总审计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各类审计建议20多条,全部被相关单位采纳。根据审计建议,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制度30余项,审计结果7次被市领导批示,促进各级财政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2.47亿元,规范了扶贫工作,提升了扶贫成效,保障了政策贯彻落实。(宋欣 闫晓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