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东港:审计服务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4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审计局围绕全区“双十增长、跻身百强”奋斗目标,立足审计职能,做好护企、惠企、亲企、便企“四篇文章”,切实服务企业发展。

一是做好“护企”文章,开展区属重点国有企业专项审计。以维护经济安全和降低风险为目标,对新东港控股等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开展审计,突出对企业涉及的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环节、重要资产的审计。同时,结合区建设局财政财务审计,对建设系统4个下属企业开展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促进企业规范管理。

二是做好“惠企”文章,促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2016年税收征管审计中,把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先后上门对全区30余家企业进行走访调查,查出应减免未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个别企业违规享受所得税优惠等问题。

三是做好“亲企”文章,开展涉企收费调查。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6月份开展了涉企收费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在摸底调查基础上,对山东荣安集团等5户企业进行了重点抽查核实,全面了解掌握全区涉企收费情况,促进实体经济服务环境优化。

四是做好“便企”文章,注重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及时总结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并从决策程序、风险防控等关键环节,向区委区政府和被审计企业提出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对相关问题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审计成效显著。(陈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