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区审计局出台数据分析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来源:重庆市江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大数据背景下审计工作需要,加强审计数据综合利用的组织实施,有效开展数据分析工作,近日,重庆江北区审计局出台《综合数据分析管理办法》,从数据管理、分析人员、分析方法、审计疑点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办法》对审计对象数据库管理进行了规范,将采集的各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会议纪要等数据以及审计情况装载进对应的单位数据库中,为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关联分析打下基础。

《办法》明确具有丰富审计工作经验、能够熟练操作数据库的人员为数据分析人员,并成立数据分析团队,按照行业类别分成不同的数据分析小组,加强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的综合分析,及时开展审前调查和审计实施阶段的数据分析工作。

《办法》确定16种数据分析的技术方法和4类审计模型建立的方式,并要求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方法,按照确定的审计方案和审计重点开展数据分析工作,确保数据分析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实施。

《办法》还强化审计疑点管理,针对数据分析出的疑点,生成审计疑点表,完整、准确地记录数据来源、数据分析程序以及分析形成的疑点,并按照重要程度对疑点分为A、B、C类进行分类管理,明确核查目标、核查方式、证据要求、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具体事项。(王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