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聚焦审计干部成长 建立常态化综合研判机制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审计干部全面发展,去年下半年来,福建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推荐人才的干部成长管理机制。近日,该厅党组制定出台了《审计厅关于建立干部队伍和干部成长综合分析研判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

《意见》指出综合分析研判机制是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多角度、全方位对干部队伍的运行情况、工作实绩、整体结构、优化方向和干部个体的政治思想、能力水平、履职成效、作风表现、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解掌握、分析研究,更好地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干部成长的工作机制。

该《意见》一是聚焦干部成长,倡导思想教育和文化培育。引导干部从感悟生命的意义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职务升迁观,坚持主动作为,忠诚干净担当,推动有效履职尽责。

二是立足全面,综合考察整体提升素质。研判内容设置了干部个人基本情况、政治思想、能力水平、履职成效、作风表现、廉洁自律、对文明创建工作的贡献、存在的问题等多方面指标,全面立体的考察干部,引导干部不仅要做好审计业务,还要有大局观,全面塑造自己,提升综合素质。

三是建立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机制,促进干部激发内生动力。构建了由个人定期分析、相关处室评价、人事部门考察、党组分析研究“四位一体”的研判框架体系,建立了由干部自我评估表、相关部门评价意见、人事部门分析报告、干部成长清单“四要素”组成的干部管理台账,对干部日常表现情况进行实时记录。

四是坚持“严”、“暖”相济,公平公正地使用干部,营造干净的成长环境。该机制明确了干部所在部门、人事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组在确保干部队伍健康发展和干部成长中的帮扶作用,确立了厅党组根据干部管理台账进行日常研判、半年研判、年度研判、提任研判的工作规则,对研判结果好的干部及时予以培养使用,对一线考核中确定为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及时予以批评、谈话,对违纪违规的干部及时作出处理。

《意见》还注重综合分析研判的结果运用,将分析研判结果运用到干部任用考察、管理监督、队伍长远建设中,选拔任用方面坚持研判前置,依据研判结果提出干部调整建议。管理监督方面,结合研判结果,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队伍建设方面,根据研判结果,指导加强和改进干部思想教育、加强业务培训、后备人才培养等工作,激发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助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该机制探索实行半年多来,该厅已按季度建立了全厅干部的“一人一表一台账”,厅党组定期召开干部思想形势和队伍状况分析会,及时掌握干部队伍动态,把好脉、找准方向、及时跟进教育、采取改进对策,全厅上下形成了晒成绩、晒贡献、晒效率、晒态度和比党性、比成效、比能力、比贡献、比服务、比带动力的“四晒”和“六比”浓厚氛围,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有力推动了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郑晓冲 陈志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