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人大常委会高度肯定“七位一体”财政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秭归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专程来到县审计局调研2016年度财政审计工作。在听取该局关于开展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为基础,以财政绩效专项审计调查和重大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为重点,以经济责任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为补充的“七位一体”财政审计情况后,委员们对该局的财政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局财政审计视野宽阔、聚焦了热点难点问题,反映全面,效果明显,审计建议针对性强,为该县人大审批决算和政府加强预算管理、推进重大政策落实提供了决策依据。要求该局在今后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要做到五个更加突出。

一是要更加突出对财政预算编制合规性的审查,对预算申报、审批、拨付加大审计力度,督促财政部门制定符合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能及工作实际的支出标准和预算定额,将预算编制细化到具体用途,对部分专项不能笼统预算,要力求预算到部门、单位和项目;减少追加支出和预算编制弹性,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可操作性。

二是要更加突出党内监督重点,不断扩大审计触角,加大扶贫攻坚项目及扶贫资金的延伸审计力度,深刻揭示和查处扶贫领域中的违纪违规问题。

三是要更加突出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积极探索财政绩效审计监管体系,加大事前、事中、事后的绩效评价,重点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项目实施后应达到的生产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审计评价,对建成后的项目实行责任管护和跟踪审计,切实提高财政项目的运行绩效。

四是要更加突出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在加大部门预算执行合理性及规范性审计的基础上,重点监督各预算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规模,禁止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切实压实部门预算的主体责任。

五是要更加突出审计问题的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搞好跟踪督查,督促被审单位从体制机制、完善制度等方面认真整改,逐步建立财政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及问责机制,真正起到规范管理的效果。(郑光明、周明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