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举措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广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不等不靠主动摸索实践,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努力出新招、打基础、造氛围,为本地区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做好准备。

一是抓好专项培训,为管理改革夯实基础。为进一步规范、统一全区审计机关人财物有关数据的统计上报,提高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广西在3月举办了全区审计机关统计业务培训班,印制《全区审计机关基本情况统计表》,做好在编人员有关信息统计、资产清查登记等工作。为提高全区审计机关人事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提高人事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7月广西举办了全区审计机关人事管理工作培训班。两期专项培训班的举办旨在为全区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打基础、做准备。

二是开发专门软件,为摸清家底提速增效。为优化全区审计机关人事管理的手段和方式,提高人事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广西审计厅会同软件开发公司共同开发了“广西审计机关人事管理系统”。该系统设置个人基础信息管理、参加审计项目管理、参加培训管理、考核奖惩管理、统计报表管理等模块,实行区、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网。根据权限不同,在系统里可以快速查询全部或相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简历、家庭成员、参加项目审计等信息,快速统计生成干部职工的有关数据报表,为领导分析决策和宏观调控等提供服务,为人财物管理改革做好基础性工作。

三是出台多项制度,为推动改革添砖加瓦。为建立健全与审计发展新形势相适应的工作机制,2016年以来,广西先后出台了《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关于规范全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广西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广西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多项制度。此外,广西审计厅还制定了《开展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绩效考评工作实施方案》、《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方案办法,并启用了“广西行政机关公务员考核管理系统”,强化对本级及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考核,为推动全区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添砖加瓦。

四是整合人力资源,为深化改革积累经验。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和管理,认真摸清审计对象的底数,提前谋划审计项目计划。下好全区审计“一盘棋”,上下联动探索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举措,为深化改革积累经验、明晰思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科学统筹、合理配置全区审计机关人力资源,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开展全区重大项目审计。面向全区各行各业聘请内部审计人员特别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

五是抓好职业教育,为改革环境提供保障。主动适应审计新常态,积极践行发展新理念,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围绕审计干部培训等5个方面与南京审计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善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就会计、审计、工程、计算机等专题内容大力开展培训,努力提高审计人员专业化水平和职业胜任能力,为人财物管理改革提供人才保障。

此外,广西审计厅还聚焦管理改革中“人”这一重点,开展了“对党说说知心话”公开党课、名言警句展播、道德经典诵读比赛、道德讲堂、道德模范评选等形式活泼内容新颖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培养、弘扬审计精神和审计文化,切实抓好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彭启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