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分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把审计项目作为办实事的主要载体,把审计整改成效作为办实事的根本体现,务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提升审计工作的动力和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历史,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该办分党组增强学史力行意识,督促各处室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下真功、见实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济南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具体计划的重要内容,做好统筹谋划和跟进督促落实工作。号召全办党员干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从审计工作的角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事,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二、加大审计力度,把审计项目作为办实事重要载体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该办分党组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审计工作各方面,督促各处室聚焦主责主业,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财政收支、税收征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乡村振兴等项目中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重点关注上述项目中涉及的重点民生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以及重点民生项目的建设、运行情况,关注减税降费、普惠金融、营商环境、就业保障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及效果,通过审计促进改善和保障民生,在审计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如,在今年山东省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突出问题,审计组选取部分公立医院,按照诊疗流程,深入剖析挂号、诊断、检验、开药、住院等环节存在的违规问题,揭示了部分医院无法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诊查费、“捆绑式”套餐检查造成过度医疗、串换药品套取医保基金等一系列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通过审计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三、推动审计整改,把审计成果作为办实事根本体现

揭示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责,推动解决问题才是审计的根本目的。该办分党组把跟踪检查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的重要体现,督促各处室“瞪起眼睛”做好审计查出问题跟踪整改工作,尤其是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在现场审计过程中,推动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在现场审计结束后,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跟踪检查整改进度,检查核实整改实效。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问题,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严格防范虚假整改。(朱岩)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