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企业审计系民情 全心全意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在企业审计中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企业审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在主责主业范围内体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助力民生实事落实落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助力惠企政策出台。该办在审计中积极关注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发现某省未按照国家要求及时出台低品位矿开采和尾矿、废石等资源提取再利用的税收减免政策,相关企业未能享受资源税优惠;督促相关部门积极整改,推动该省出台资源税特定情形减免具体办法等制度文件,每年为相关企业减轻上亿元税费负担。

推动营商环境改善。该办在审计中积极关注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享受国家出台优惠政策情况,发现部分中央、地方国有企业未按国家和地方政府要求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督促相关国有企业积极整改,通过续签合同、直接退款等方式减免近百家中小企业、近4000户个体工商户房租2000多万元,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推动地方政府改善营商环境。

维护民营企业权益。该办在审计中积极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发现某中央企业将部分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填列为“有分歧欠款”、未按规定清偿相关欠款上亿元等,分析清欠的难点并提出审计建议,督促该企业立行立改,归还全部欠款,切实维护民营企业权益。(段文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