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严把“五关” 持续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署党组关于必须始终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的要求,审计署南京特派办从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到审计整改的督促落实,坚持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严把“五关”,全方位守好审计质量生命线。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好政治关。着力强化全体审计干部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以政治学习引领审计业务,以业务成果检验学习成效,持续推进政治学习和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深学透,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坚持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确保审计工作立场不移、方向不偏。

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把好法治关。立足“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的法定职责定位,守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聚焦“四个促进”,聚焦民生扶贫、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和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重点工作;重点揭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等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紧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轨迹,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秉公和廉洁用权;重点关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规范审计权力行使,把好制度关。持续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围绕关键环节岗位完善办内制度。如坚持实行审计组离开驻地审批备案制度和审计现场“八小时”之外报备制度,规范银行查询、房屋查询和介绍信管理程序,强化审计组外出延伸管理。对审计项目实施“双汇报”“两项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盯紧审计一线,全链条打造审计质量控制防线。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把好能力关。不断提升和完善审计干部队伍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着重深化青年干部培养,推动青年干部夯实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基本功,练就“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强化审理队伍建设,积极派员参加集中审理、项目评优、质量检查等工作,学习借鉴先进理念,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内部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审理能力。

提升审计监督实效,把好整改关。制定出台《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督促审计整改工作规定(试行)》,实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账销号”制度,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切实提升审计整改成效。持续强化质量意识,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事实清、证据实、定性准,以审计质量保审计整改成效,以审计整改促审计质量提升,形成互促互进的良性循环。(高晓燕)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