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望闻问切 对症下药 深入推进“效率提升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和2021年“效率提升年”有关要求,上海特派办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广泛听取意见、积极开展讨论、全面分析梳理等方式,认真查摆影响工作效率特别是审计业务工作效率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深入剖析原因,切实制定整改措施,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高质量完成署党组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望”活动要求,制定实施方案

审计署关于深入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通知下发后,上海办迅速响应,结合实际制定了办深入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同时要求各处室结合审计工作,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并上报备案。

“闻”群众呼声,征集意见建议

办分党组组织开展“提高工作效率”大讨论活动,分别召开业务部门、综合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青年干部代表座谈会,集思广益,认真查摆当前影响我办工作效率的关键问题,广泛听取全办意见建议。

“问”部署落实,明确责任到人

结合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安排和上海办实际,办分党组将“提高工作效率”列入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成立指导组和宣传组,指导组采取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党支部开展“提高工作效率”大讨论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宣传组积极宣传各处室查找问题情况,营造良好氛围,扎实推进部署落实。

“切”问题实质,找准关键症结

依托党史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平台,办分党组中心组以“如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内部管理工作效率”为主题,开展分组讨论和集中研讨,认真查摆当前审计业务工作和综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弱项;各支部组织召开专题讨论会,围绕职责分工和审计业务,眼睛向内,直奔要害,重点查找自身问题,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经过集思广益,共征集到各处室数十条意见建议。

疏堵解难“开良方”,精准施策“用好药”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上海办以“高质量成果”为目标导向,以“提升效率”为重要途径,初步制定了5大方面的整改措施: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审计现场效率。各处室加强政策研究和方案研究,提高对项目的整体把控能力;加强审计组与业务司之间的沟通联络;严格落实分级质量控制,审计报告层层把关,责任到人。

二是突出能力提升,锤炼过硬工作作风。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完善审计实务导师制,加强主审培养,着力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强化效率意识,增强责任心和主动性,培育刻苦精神和攻坚克难的意志力。

三是总结分析提炼,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注重审后总结分析,提炼审计思路和方法,适时推进专项审计领域操作指南;加快推进审计后评估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定期组织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充分利用“能力课堂”,及时开展案例交流分享。

四是坚持科技强审,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项目数据采集的效率和精准度,加强数据资源的整理分析,打通不同数据资源之间的关联路径;深入践行“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提升工作效率。

五是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内部管理流程。推动“智慧上海办”建设;优化“审计人力资源整合”工作模式,统一调配全办人员,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完善制度修订,优化办事流程,实现扁平化管理;严格制度执行,领导带头执行制度,加大督导力度,发现问题严肃追责并在全办通报;强化“以效率论英雄”,将工作效率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王淼薇 汪为民)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