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暴雨中的审计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连日来,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突袭河南,郑州等地发生严重水灾,河流水位超警戒,城市变为汪洋,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办公楼大量进水,水位快速上升,严峻的灾情牵动着审计署各位领导的心,牵动着全国审计机关人员的心。

部署迅速 署党组及时组织防汛救灾

署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安排服务局及时下发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部门主动与受灾严重的审计机关联系,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切实保障好广大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7月20日下午,已经持续多日降雨的郑州等地,雨量非但未减,反而越下越大,降雨量突破气象监测极值,位于市区较低地势的郑州特派办受灾严重,尽管所有沙袋已经用上,但水势上涨速度太快,眨眼间办门前小汽车便被全部淹没,水流越过门口台阶冲进大厅。侯凯审计长在接到雨水进楼报告的第一时间作出指示,人身安全第一,积极抢救档案和设备。在受灾第二天早上接到郑州办报告后对大家的表现予以肯定,并嘱咐办分党组要发挥核心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处置。有什么困难,及时向署党组汇报。

其他署领导也在密切关注灾情及同志们的安全。他们不断惦念着办公楼本身是否安全、水位是否下降、在办同志们饮食是否能够保障,同时提醒分党组要确保同志们的生命安全,特别要注意很多出差在外审计组同志们的家属是否有困难,要帮助职工家属解决实际困难。

关键时刻,署党组部署迅速、安排及时、措施有力,为突遭暴雨、猝不及防的审计人员指明方向、提供方法。领导们的亲切问候和关心也极大激发了郑州特派办干部职工面对艰险不退缩、勇敢无畏我先上的士气。

守望相助 审计机关携手共渡难关

“这里是办公厅,你们的报告已经收到,现在最新情况怎么样?办内积水是否退去?同志们的冻馒头是否还够吃?”

“我们是服务局,办公楼目前是否安全,食堂受损严重吗?等洪水退去及时上报受灾损失情况,我们帮你们一起想办法。”

“我们是计算机中心,机房目前情况如何,等恢复供电时跟我们说一声,我们及时为你们恢复网络运转提供帮助。”

“我们是数据司,看到报道你们的数据分析室被淹了,现在情况怎么样,有几台设备受损?”

除了办公厅、服务局、计算机中心、数据司以外,各个业务司、派出局、特派办也在主动跟郑州特派办联系,询问目前受灾情况,关心大家人身安全,支持祝福尽快恢复。

“我们是业务司,看到你们办受灾严重,相关审计资料如果无法通过腾讯通报送,请及时电话联系我们就行。”

“你们现在平安吗?有什么我们能做的吗?”

“郑州办加油!需要什么帮助随时联系!”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大水灌楼,停水停电停气,网络信号基本没有,手机电量几乎耗尽,从食堂抢救出来的冻馒头和咸菜也只能支撑两三顿,但他们知道这些都不可怕,因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支持和祝福在微弱的信号之下传递到郑州办审计人的手机上,更温暖到心坎里。他们不是独自在战斗,他们背后有署领导和各单位的时刻关心和帮助。大灾面前,上下齐心,守望相助,团结协作,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审计人。

责任如山 郑州特派办冲锋一线

险情就是命令,保障人员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就是当下郑州办最重的责任。

在办公楼,分党组书记和其他几位在办领导坚决贯彻署党组的指示,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应对水灾,他们蹚着没过膝盖的污水细致查看一楼各处被淹情况,一起在污水中连续浸泡几个小时抢救档案,在断水断电断网、蚊虫肆虐情况下在办连续值守三天两夜,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在审计人员家中,他们一一排查干部职工家庭受灾情况,尤其是在外出差人员家庭情况,制定任务清单,专人负责对接,逐户上门解决。在审计一线,正值项目攻坚阶段,远在青藏高原开展审计的前方同事们因为有了稳固的后方,正在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奋勇争先,以优良作风推进审计项目高效有序进行,以优异的工作成果回报在办值守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审理人员在航班取消情况下,辗转机场、高铁站、武汉飞到青海,只为最大程度保障审计质量。

最终,近4000卷审计档案和16台数据分析设备等被转移至安全地方,80多岁的职工家属被成功破窗解救脱险,10余户受灾家庭不同方面的问题被逐一解决。

“日出东方天放晴,寒消地暖篆烟生。” 目前,郑州主城区已雨过天晴,市政也在逐步恢复中,但暴雨虽然停止,救灾工作尚未结束。他们及时清理办公楼、家属院污水淤泥,全面消毒杀菌,防止水灾退后疾病传染等次生灾害;他们检查维修配电房、重要电器设备,清理打扫档案室,做好档案整理等各项工作。灾后重建任重道远、繁琐复杂,审计项目又到紧要关头,郑州特派办一定不辱使命、持续奋战,坚决打好家园保卫战和项目攻坚战!请党放心!(敬苗苗)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