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以科学化管理推动执行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效率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聚焦执行力较弱的问题,立足责任落实、流程规范、全程跟踪,采取规范化、台账化、清单化等科学管理方式,进一步强化实干之风、担当之风,以作风促能力、以能力提效率。

管理制度“规范化”,促进日常工作流程优化。坚持以保障审计业务顺利开展为前提,全面清理修订现行制度,目前已修订制度25项、废止制度7项,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党风廉政建设、审计业务、人事教育、信息化建设、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体系。通过规范重要事项报告、召开会议、复核审理、公文处理等日常管理工作的流程、要求、办理时限等,统一了工作标准,厘清了职责关系,解决了原有制度存在的部分内容滞后、与实际情况不符、工作流程繁琐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程序性、日常性工作的办理效率,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

重点事项“台账化”,实现机关管理精准控制。在系统谋划2021年全办重点任务和党建任务的基础上,分别梳理形成100项重点任务台账和143项党建任务台账,由办公室和机关党委分别牵头全过程跟踪台账事项进展情况,不定期在特派员会议上汇报台账事项完成情况,对办理不及时的予以通报,对临近办理时限的予以督促,对重点事项予以提醒。针对审计业务事项督办存在交叉、遗漏的问题,采用“统一归口、分项负责、挂账销号”的方式,由办公室全面收集办领导交办事项、文件批办事项、会议议定事项等,并指定专人分别负责3类督办事项的跟踪督促,随时掌握事项办理进展和存在的困难,积极推动解决问题,树立了重实绩、转作风、提质效的风向标。

现场管理“清单化”,推动审计项目高效运转。打破“等、靠、拖”的惯性思维,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署党组各项要求谋划开展审计工作,强化审计现场管控,进一步细化《审计任务清单》《审计问题清单》,明确审计组每一项工作任务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激发审计人员“内生动力”,形成了人人有担当、人人有作为的干事氛围。审计现场负责人紧盯重点事项落实,加大过问频次,对推进缓慢的事项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时组织讨论,随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向,确保审计现场分析决策精准高效、工作落实扎实有效,有力提升了审计项目管理水平。(王芸)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