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多措并举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行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为我国深入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审计署郑州特派办高度重视、细化措施,认真学习《条例》内容,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切实维护审计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和可用性。

一是以保障安全为主线,认真学习《条例》主要内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关系国计民生和公共利益,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郑州办围绕《条例》的出台背景和总体思路,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范围、保护工作原则目标及监督管理体制,掌握相关保障和促进措施,使全体人员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切实将网络安全工作抓牢抓实。

二是以完善机制为基础,提高安全管理质量和效率。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郑州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人员和工作内容,细化职责分工,梳理工作流程,全力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按照信息系统建设和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要求,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度;建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题定期会议机制,组织网络安全防护应急演练专项行动,积极排查网络安全技术防护漏洞,消除和防范各种安全风险。

三是以安全检查为抓手,筑牢网络安全防线。郑州办以学习《条例》为契机,在全办范围里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排查网络安全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成立专门小组重点检查网络设备管理、人员及技术防护、应对突发事件等执行情况;强化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力度,规范网络安全工作操作流程,加强重点部位巡检和日常监督机制;及时采取防护措施,对操作系统、数据库等重要基础软件查漏补缺“打补丁”,更新升级安全防护、病毒和木马查杀软件,对服务器、交换机和终端设备安全加固。

四是以教育培训为载体,提升全员安全防护技能。“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为使审计人员进一步提升安全防护技能,郑州办利用集中整训,组织审计人员分小组分级次开展网络安全培训,深入学习《条例》等网络安全相关法规,利用微信、腾讯通等平台,线上线下全面覆盖,提醒网络安全风险,传授基本防护技能,引导全办人员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燕泽权)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