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干劲强素质 明目标促发展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认真开展年中整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参加审计署年度集中整训,深入学习领会侯凯审计长整训讲话的核心要义,专心聆听课程讲授,精心安排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办内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办干部政治站位,强化了使命担当,为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明确了方向、鼓足了干劲。

筑根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以学习分享相结合、线上线下相配合、影视诗词相辅助等方式持续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强信念、聚能量。围绕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成果、回顾入党初心等谈体会,4名优秀党员代表讲授精彩的微党课,大家一致表示要传承伟大的建党精神,在审计战线发光发热。组织开展“诵读红色经典 凝聚奋进力量”诗歌朗诵会,同志们饱含深情地诵读《我的自白书》《红旗颂》《青春》《为祖国而歌》《左权家书》和“老三篇”等红色经典著作,重温了不同时期共产党人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坚定信心,凝聚起全办党员干部踏上新时代新征程而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充分利用好武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赴毛泽东故居——梅岭一号参观学习,在感受革命领袖为党为民情怀中强化党性锻炼。在“我们的旗帜”微信群中开展党史知识测试检验全办党员干部前期学习成果,组织红色影评分享,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厚植为民情怀、传承革命精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召开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畅谈学习感悟,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深刻剖析自身不足,诚恳开展相互批评,在红脸出汗中矫正理念、思路、方式和作风,以树新风开新局的姿态制定整改方向和措施。

强素质,交流经验提升工作效率。今年武汉特派办将“优化审计项目管理” 作为提升工作效率的总抓手,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整训期间,领导带头谋划在前、示范在先,业务骨干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全方位推动审计项目效率和质量双提升。一是系统总结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得与失。办领导围绕2020年度江西省社保审计项目,从人员、分工、数据、节奏几个方面入手介绍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方法论”,项目成员分别结合各自负责板块梳理和分享了外调延伸、数据分析、谈话取证方面的技巧,台上台下现场问答,互动式培训切入精准,引导审计干部“悟”在其中。二是深入探讨研究型审计的思路与方法。办领导围绕为什么要开展研究型审计,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侯凯审计长历次讲话,深刻剖析了特派办研究型审计特点,归纳提出开展研究型审计要“解决五个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三是细致分享工作中先进经验和查核技巧。2名青年干部结合前期担任主审的经历,总结归纳了如何做好主审,深入探讨青年干部应具备的能力;2名查核能手则介绍了相关案例背景、分析查核过程、突破点等,并谈了各自深刻体会。领导和同事们的分享结合实际、感悟深刻,为更好落实审计工作疏解困惑、细化路径,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促管理,切实提高综合工作水平。不断强化保密廉政和审计质量教育始终是武汉特派办培训的重要内容。办公室传达了保密工作相关文件,组织观看《依法做好定密管理》教育视频。机关党委组织了纪检干部培训,加强法规文件学习的实效性、维护制度执行的权威性、增强廉政风险防范的警惕性。围绕武汉办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法规处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通报,梳理现阶段还存在的认识不到位、工作不细致等现象,进一步压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此外,办内还组织讲解了档案整理有关要求、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注意事项、数据授权使用规定以及通信通讯软件应用须知,开展了消防演练,2018年至2020年进办的青年干部还参加了由人教司组织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夯实基础。

谋未来,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牢牢把握侯凯审计长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切实提升工作效率、认真抓好整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要求,8月25日,办分党组书记以《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 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适应新变化 迈向新征程》为题作了总结讲话,分析了武汉办存在的差距,提出了改进措施,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任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侯凯审计长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果,扎实做好各项工作。8月26日,办分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中央文件,研究建立健全武汉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各处室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影响工作效率质量的问题进行再查找、再梳理、再细化,明晰整改目标责任,能够马上整改的尽快完成,需要持续整改的由牵头部门探索建立具体的办法措施,确保落到实处。

通过这两周的学习,武汉特派办干部职工做到认识有所提高,思路更加清晰,方法更加明确,实践更有信心。大家一致表示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扎实做好研究型审计,推进研究型审计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主动作为,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锲而不舍地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以更加有效的审计整改促进审计监督作用的更好发挥;严格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从审,鼓足干劲,奋勇争先,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递交一份优质的答卷。(武汉特派办)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